2.27.2021

Set Reset

雖然這篇文章中不建議對同一個位元多次使用設置/重置模式,但不幸的是,個人的ST程式較徧好這種寫法…

(譯)設置/重置

您將永遠不會看到那麼重要卻更經常被濫用的梯形圖邏輯編程模式了。設置/重置模式,也稱為鎖存/解鎖模式,或簡稱為“鎖存位”,用於記住必須在斷電後保持的機器的某些開/關狀態:

設置/重置

設置/重置

請注意,在Allen-Bradley PLC中,您將看到使用的“鎖存(L)”和“解鎖(U)”一詞,而不是“設置和重置”。

在上面顯示的邏輯中,這是此模式“重置優先”狀態。這是因為如果同時激活“設置”和“重置”條件,則記憶位元將被重置。當然,您可以通過簡單地逆轉邏輯來使此轉為“設置優先”:

設置/重置-設置主導

設置/重置-設置主導

在您真正理解此模式之前,您需要了解一些梯形邏輯的來源。PLC的發明之前(和許多年_之後_)的機器邏輯與實際的物理編程繼電器。當PLC掉電時,PLC中的正常“線圈”(例如,在“啟動/停止電路”模式中可見)將恢復為斷電狀態(“關”)的原因是其目的是模仿繼電器的行為。如果關閉機器的主電源開關,則所有繼電器線圈都會斷電,因此它們都將恢復為斷電狀態。

當然,即使在那些日子裡,即使機器斷電,有時您還是希望機器“記住”某些情況。為此,您可以購買一種特殊的設備,稱為兩線圈閉鎖繼電器。該繼電器中有兩個線圈:置位線圈和復位線圈。當給Set線圈通電時,它會將內部機構移至“ on”位置,但該位置在彈簧力的作用下得以機械保持。給復位線圈通電會使內部機構移至“關閉”位置。如果兩個線圈均未通電,則繼電器將保持在其最後位置,因此為什麼將其稱為“閉鎖繼電器”。

當發明PLC時,他們想模仿這種兩線圈繼電器邏輯,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將“設置/重置”功能分成兩個線圈:“ S”和“ R”(或“ L”和“ U”)的原因。Ladder工程師必須負責任地使用它們,但不幸的是,許多工程師沒有這樣做。不幸的是,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您在程式中散佈相同 bit 的多個重置線圈。這使得邏輯變得更加難以理解和排除故障。在同一存儲位上多次使用置位或複位線圈被認為是反模式。我強烈敦促您構造梯形邏輯,以使用上面顯示的形式之一,以便每個存儲位都具有一個置位線圈和一個復位線圈。不僅如此,還請把它們放在相鄰的Ladder上。

當我編寫自己的梯形圖編輯器時,我堅信該語言應防止新手犯此錯誤,因此它僅具有組合的Set / Reset指令:

設置/重置-SoapBox捕捉

設置/重置– SoapBox(譯注:這是原作者自己實作的Plc軟體)

該語言根本不允許您為同一存儲位使用兩個置位或兩個復位線圈。

設置/重置模式通常用於機器中的零件跟踪。假設您有一台機器,其中機器人將零件放置到夾具中,然後對該零件執行一些製造操作(例如磨削或銑削操作),然後另一個機器人將零件從夾具中移除,然後將其移至下一個零件車站。理想情況下,固定裝置中將有一個傳感器,以指示是否存在零件。您將需要某種方式來“記住”在該零件上執行的製造操作的狀態。首先,您將需要進行“設置/重置”以記住製造操作已經開始,其次,您將需要另一次“設置/重置”以記住製造操作已經完成。萬一停電,機器也可以恢復:如果兩個內存均未打開,那麼您仍然需要在零件上執行製造操作,如果兩者都啟用,則只需要從固定裝置上卸下零件即可。如果“啟動”內存已打開,但“完成”內存已關閉,則您可能需要報廢零件,或者您可以繼續操作。

額外的功勞:PLC旨在模仿繼電器邏輯。但是,數字邏輯(以微芯片和晶體管的形式)具有數字鎖存器的概念,也稱為“觸發器”或“設置/重置鎖存器”。重要的是要注意,這樣的數字電路不會在停電時保持其狀態。有趣的是,PLC的Allen-Bradley系列使用電池支持的SRAM(實際上只是大量的觸發器陣列)來存儲程序狀態。當PLC斷電時,內部電池將閂鎖保持在閂鎖狀態。請注意,此電池不會永遠持續使用,如果您讓Allen-Bradley PLC長時間不通電,則會丟失其內存。其他PLC依靠將其內部狀態寫入“永久性存儲”介質(例如內置Flash或硬碟)中,並且它們被設計為在電容中儲存足夠的電力以在斷電後仍可記憶。

梯形圖邏輯程序的更多模式

Written with StackEd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