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21

Mode

(Google譯)Mode

一種非常常見的梯形圖邏輯編程模式是Mode模式。大多數機器都有模式選擇機制,最常見的模式是自動(自動)和手動:

模式:自動/手動
模式:自動/手動

上面的“自動/手動模式”模式具有兩個有用的屬性:

  • 在程序啟動時,由於“自動模式”線圈將默認設置為“關”,因此“手動模式”將打開
  • 系統永遠不能同時處於自動模式和手動模式

第一個屬性很重要,因為我們永遠不希望系統在“自動模式”下啟動。在手動模式下啟動並讓操作員請求自動模式總是更安全。第二個屬性是我們所有模式系統都想要的屬性:一次只能激活一個模式。

有些機器具有兩種以上的模式。這裡最明顯的例子是機械壓力機,它具有英寸,單張和連續等模式,有時還具有其他幾種特殊模式。有時我們會在其中添加一個關閉模式,這意味著未選擇任何活動模式。即使在多模式機器的情況下,我們也希望邏輯具有相同的兩個屬性:安全的默認狀態和模式的排他性。

這是帶有附加關閉模式的三模式機器:
模式:三種模式並關閉
Mode:三種模式及關閉模式

您可能已經註意到,“Mode”模式只是“啟動/停止電路”模式的擴展,只是帶有更多的“啟動”按鈕。沒錯,我們只是強制一次只能“啟動”一個模式。

請注意,關閉模式是打開任何其他模式的先決條件。這樣可以確保在切換模式時至少有一個PLC掃描,其中沒有一個模式處於活動狀態(“關”除外)。一些工程師認為這是可取的(儘管我不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也許您可能希望在模式之間執行一些邏輯,並且檢查“關”線圈是實現此目的的一種好方法。請注意,這本身並不能增強排他性。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從“關閉”模式開始,並且模式按鈕是物理按鈕,而我同時按下了其中兩個按鈕,則機器可能會一次出現兩種模式。從所有其他按鈕插入常閉觸點在每個模式行中,結合“關閉”模式處於活動狀態的先決條件,是強制執行排他性的原因。如果按住兩個按鈕,則所有梯級都無法觸發,並且機器將保持在“關閉”模式。

儘管大多數現代機器通過HMI使用模式選擇,而有些機器具有物理模式按鈕,但是許多較舊的機器都使用選擇器開關。在那種情況下,一個位置通常不接線(通常為“關”),而其他選擇器開關位置均接線到一個輸入中。在那種情況下,您不需要在每種模式下都用分支電路進行自保持(因為開關本身“記住”了它的選擇),但是您應該執行類似的操作來增強排他性(如果發生線路短路):

模式:三模式加關閉選擇開關
Mode:三模式加關閉選擇開關

請注意,在這種情況下,四個線圈之一將始終處於打開狀態,並且如果發生接線短路(兩個模式輸入處於打開狀態),則機器將默認為關閉模式(不必處於關閉狀態)。關閉模式,但應為“安全”模式,如“手動”)。

梯形圖邏輯程序的更多模式

Written with StackEd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