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21

Flasher

Google 把rung翻譯為「梯級」,讀起來怪怪的,直接改回原文,基本上就是指Ladder中的一行的意思。
話說google翻譯技術性文件太強了,譯完後幾乎不太需要修改。

(譯)閃爍電路

這種Ladder編程模式會使大多數新手感到沮喪,尤其是如果他們並沒有真正“領會”Ladder的話。 您如何每秒使閃光燈閃爍一次? 這是Flasher模式的兩次計時器變體:

閃爍電路-兩個計時器變體

閃爍電路-兩個計時器變體

它是這樣工作的:最初兩個計時器都關閉,並且它們的經過時間值設置為零。定時器1立即開始計時。500毫秒後,計時器1完成計時,其輸出觸點(有時稱為“完成位”)打開。發生這種情況時,計時器2開始計時,並且“閃光燈”線圈也打開。再過500 ms,定時器2完成計時,其輸出觸點打開。在下一次掃描時,這將導致定時器1的Rung輸入條件關閉,這將立即重置定時器1,這意味著定時器1的輸出觸點也將關閉,在同一次掃描中重置定時器2並關閉“閃光燈”線圈。現在兩個定時器均已關閉,因此在下一次程序掃描時,定時器1將再次開始計時,並重複該循環。這是一個示例時序圖:

閃光時序圖

注意事項:閃光燈在周期的後半段點亮(即,它熄滅500毫秒,然後再點亮500毫秒)。如果希望閃光燈線圈最初處於打開狀態,請將第三Rung中的計時器1觸點從常開(NO)更改為常閉(NC)。

定時器2的輸出觸點僅在進行一次程序掃描時保持打開狀態。這意味著它的作用就像單發或脈衝。程序掃描時間在PLC中可能相差很大。具有較慢處理器和較長梯形圖邏輯程序的較舊PLC的掃描時間可能在數百毫秒內。較新的PLC的典型掃描時間為幾十毫秒,而基於PC的PLC(如Beckhoff的TwinCAT)的掃描時間可能在毫秒以下。這很重要,因為它會影響計時器的可重複性和準確性。如果您的PLC的掃描時間為250毫秒,則上面示例中的“閃光線圈”的周期將在1000毫秒至1500毫秒之間變化。這是因為每個計時器的變化時間為500到750毫秒。如果程序掃描時間為10毫秒,

如果您需要計時器比這更準確,那麼您就必須深入了解PLC的文件。您也許可以創建一個“高速任務”,該任務比主程序運行的頻率更高。通常,這種較高速度的任務將由定時器中斷驅動,該定時器中斷會搶占主邏輯。

上面顯示的Flasher模式的兩次計時器變體不是執行此操作的唯一方法。有一個單計時器變種,它很容易理解,並且優點是更短一些:
閃爍電路-一個計時器變體
閃爍電路-一個計時器變體

請注意,閃光燈線圈最初將打開,並且當計時器1的經過時間超過500 ms時將關閉。您可以通過將“小於”或“等於”指令更改為“大於”指令來扭轉這種情況。這是一次性計時器變體的時序圖:

閃光一定時器變化時序圖
這種單計時器變型將計時器的不准確性從兩個掃描時間減少到一個。例如,如果您的PLC的掃描時間為250毫秒,則一定時器變體的“閃光線圈”的周期為1000毫秒至1250毫秒。這比兩計時器變體要好得多。

還要注意,自復位計時器模式(計時器1自行復位,然後立即開始計時)實際上每秒鐘創建一次掃描脈衝。這本身就是一種模式,您可能會看到將其用於其他目的。

梯形圖邏輯程序的更多模式

Written with StackEd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